HACCP

HACCP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(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)」的英文縮寫,是『自主管理』結合測量、監控及回收系統,以達到提供安全的食品。

◥ 
起源於西元1959年,Pillsbury為NASA的太空計畫生產食品開始。
◥ 
1971年,在美國食品保護大會上,HACCP的原則及其針對食品行業的應用被首次描述。三個原則:識別和評估危害;確定重要控制點,以控制所有識別出的危害;建立系統,以監測重要控制點。
◥ 
1989年,NACMCF出版建議書,名為「食品生產的的HACCP原則」。
◥ 
1991年,食品衛生法規委員會制定了「危害分析重要管制(HACCP)系統的應用指南」。
 
1993年,FAO/WHO聯合營養法規委員會的第20次會議上採用了該法規。
◥ 
1997年,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公佈HACCP為食品安全衛生的管理規則。



HACCP系統是目前世界公認為食品衛生最具成效、預防性之自主式製程管理系統。從原料到消費者手上,採收、運送、貯存、生產、包裝、販售等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,分析其可能產生的危害,然後訂定重要管制點。有效預防控制危害的發生,或者在危害產生時,可立即採取矯正措施去除危害,以達到確保食品安全為目標。

如何進行HACCP之計畫
一、建立五個預備步
1.成立HACCP小組
2.產品描述及儲運方式
3.確認產品之用途及消費對象
4.建立加工流程圖    
5.確認加工流程圖


二、HACCP七大原則
1.危害分析(HA)
2.判定重要管制點(CCP)
3.建立管制界線
4.執行管制點監測 
5.建立矯正措施
6.建立記錄系統
7.HACCP系統確認


稽核效益
1.確保有效管理
2.降低食品危害的發生率